第02版:新闻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都昌县

基层立法联系点让立法更接地气

本报讯 (通讯员黄友良 詹素云)“我认为第十二条中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松树有病(枯)死等异常情况的,应当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或者林业主管部门报告’这点,可以把乡镇林业工作机构或乡镇人民政府作为报告的中转机构,因为乡镇联系群众比较方便……”近日,江西省都昌县基层立法联系点就《九江市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草案)开展立法调研,在都昌县徐埠镇象山林场,信息征集员、法律界人士、基层群众代表、林场职工围坐一起,认真阅读条例草案,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组织信息征集员进村入户倾听民意,是该县基层立法联系点探索立法意见和建议征集的新模式。自今年3月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已有24名热心群众担任了这一职务。此外,“向百姓说法”“法律明白人讲堂”等活动也得到了基层群众的积极响应。

为了获得更专业、更精准的立法意见,都昌县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了多场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立法意见建议征询会。该县林业、公安等部门,各乡镇有关部门,以及基层群众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多方位、多层面的形式,接地气、客观全面地了解群众的意见,原汁原味地提供给上级立法机关。”都昌县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说。

除了线下收集,都昌县还通过线上公众号、人大代表联络群,发布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立法征求意见信息,向社会各界征询立法意见。

版权所有 ©2022 人民代表报 rmdbw.cn 晋ICP备1200781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