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博周刊 上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水中牯牛降 宜居新农村

顺秋浦河之势蜿蜒的公路,两边开满格桑花。一路到底,就来到了位于安徽省石台县的牯牛降。

车入石台境内,便能清晰地感受到一股凉意透过皮肤,沁入心肺。迎风吹来的湿气里,夹杂着河水的清甜。看着碧水倒映青山,愈发理解李白的诗句:“山鸡羞渌水,不敢照毛衣”。水中的山竟比岸上的山更多出一分蓊郁的绿,仿佛岸上的山是刚从水中走出来,活脱脱一幅大自然的“出浴图”。

四叠飞瀑与龙门潭毗邻,是安徽石台牯牛降的两大主要景点。四叠飞瀑的水动如脱兔,四季各有不同。春天,跌跌撞撞的瀑布促生着恰好能钻透皮肤的风,而含氧的风把它的生命律动在拍击乱石的声响里传开,把生机散在周围的新枝嫩叶里。夏天,一场暴雨就让瀑布从四叠成了三段,倾泻而下,空谷震耳。站在观瀑亭里一会儿,衣衫就被水雾打湿。水落风生的瀑布是炎炎夏日里天然的空调,冰在水里的西瓜口感也正好,不会像刚采摘时的滚热,也不会像冰箱拿出来时的刺牙。秋天的落叶杨柳只剩下黑色躯干,百年粗枝像是探空的虬龙,它们在等待着来年的浴水新生。寂静的山谷,水声潺潺是唯一不断的乐章,偶尔会有鸟鸣虫叫,恰如背景音乐上的歌唱。冬天,冰只能冻住鸳鸯潭,无法冻住悬挂的匹练。雪会染白两岸的山和山谷里的树。

而龙门潭的水刚好相反,它静如处子,展现万种风情。龙门潭长约百米,宽约30米,水至深处近5米,至浅处才没脚踝,水愈深则颜色愈绿,如同铺着一块翠玉。无风之时,潭水平滑,倒映两岸的青山与峡谷上空的蓝天白云,有鱼浮游无所依。一阵山风从“龙门”里吹来,波纹荡漾开去,就此打破水面的平静。龙门潭静悄悄,若是遇雪,能听见雪融化在水里的声音。

借着两大景点的“水势”,景区附近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它们多为民宿,粉墙黛瓦,落于山水之间,然后配上极具山水诗意的名称,如“溪川”“得玉”“水云间”“天水一方”……仿佛从地图上看见名字,就能想象出一幅“牯牛降山水图”。

暑假期间,牯牛降内游人如织,不少携家带口自驾组团而来。“老板,还有房间吗?”这是民宿老板每天听到最多的问句。但无奈家家爆满,往往需要提前半个月订房,才能保证当天有房可住。

夜间,无论认识还是不认识,游人们都会出门串门、闲逛聊天,他们融入村里的广场舞,加入到散步的人群,和老板一起喝茶谈论往事,在门口仰望星空,像是回到了身居农村的时候,找到人作为群居生物的某种天然秉性。

(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图 严鑫立)

版权所有 ©2022 人民代表报 rmdbw.cn 晋ICP备1200781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