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你说我听”共谋实效

本报讯 (通讯员张 春)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人大常委会三楼主任会议室内气氛热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孔令俊与列席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的10位人大代表深入交流,听取他们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扬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既是为了通过代表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也是市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密切与代表联系的创新之举。大家来自各行各业,对基层情况最熟悉,对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最清楚,希望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和调研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座谈会一开始,孔令俊便开门见山,鼓励代表直奔主题、畅所欲言。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营商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审批效率有了较大改善。建议聚焦重点环节,优化提升营商法治环境,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希望相关部门把现有提升营商环境的文件、方案落实好、执行好,出台鼓励公务员担当作为的政策文件,形成真心服务企业、敢于担当的氛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需要精准服务企业。建议建立一份企业成长档案,结合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锻造一支本领过硬的专业队伍,快速高效处理企业诉求;构建一套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部门工作合力”……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孔令俊说,今年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这次常委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评议,目的就是为了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督促政府以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不断擦亮“好地方、事好办”的政务服务品牌。

“物流不仅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城市的生命线,根据现行防控政策,来扬货车需要申领保畅服务码,实际操作中存在诸多问题,能否进一步优化操作流程?”“企业员工核酸检测时间成本较高,对于人数较多的企事业单位能否通过培训自行采样,并按规定送检?”“能否开展‘耘农场产业振兴服务平台’试点,打造农产品直供社区新模式?”座谈中,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和调研情况,提出很多问题。孔令俊对代表所提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此外,与会代表还就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发表了意见建议。

会后,扬州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将代表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处理,并认真交办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版权所有 ©2022 人民代表报 rmdbw.cn 晋ICP备1200781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