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代表履职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新农人”助力农业新发展

——记山西省人大代表张海元

■ 本报记者 尹 倩

扎根农村一线、发展特优农业,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张海元把青春和岁月倾注在桑干河畔,用智慧和深情浇灌着一方沃土。

难以割舍的黄土地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父母都是农民,我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感情。”张海元感慨地说,“山阴县地处北纬39度,是公认的小杂粮种植黄金地带,杂粮品质出众,但就是卖不上好价钱。”不想眼睁睁看着山阴小杂粮这么好的东西低价贱卖,张海元思索着怎样让这片黄土地焕发生机。

2015年,张海元注册成立了山西鑫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起“百汇农珍”网站,专门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鑫霏农业通过线上销售平台,先后与中国邮政、中铁货运、中远海运等“国”字号流通企业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重点销售10类、15种晋北特色优质农产品,销售网点覆盖全国110余个地市县,产品远销韩国、俄罗斯、新加坡等16个国家。

随着市场的深耕,张海元意识到,品牌才能让更多的农产品走得深、走得远。他创建了“百汇农珍”农产品品牌,涵盖了小米、绿豆、豌豆等7类农特产品,先后被评为全国百强品牌、行业知名品牌。在品牌效应的辐射带动下,当地杂粮种植面积逐年增加,特别是旱地谷子种植面积达到5333公顷,带动了当地农业发展,持续助力群众稳定增收。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电商平台仅仅是销售体系,我们还要在种、产、加、销四端同步发力,真正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现代农业产业思维主导下,张海元的产业链条以销售为中心快速向两端延伸,种植基地、加工厂、仓储物流和网站平台日臻完善。

新建小杂粮深加工项目及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重点建设加工车间、粮食仓储、商务中心等,补齐产业链条。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现代农业共赢模式,新建万亩有机认证种植基地,采用渗水地膜全覆盖机械化精密穴播免间苗技术,从种植源头把好品质关。同时,积极与山西省农科院合作,重点研发杂粮品种改良、种植技术、精深加工等,开发农产品附加值、延伸农业产业链。公司的“百汇农珍”小米已成为“中国好粮油”指定名录产品。

做新时代的“新农人”

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在“着力推动农业特优高效发展”中提到“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的新要求,张海元非常高兴,他提及自己当选人大代表后的第一份议案,就是关于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张海元说:“我其实就是一个农民,知道这一群体关心什么、关注什么。只有真正找到适合的农业发展方向,农民才能持续稳定增收。”

多年来,张海元深入黑龙江、内蒙古、河北等多地,既虚心问计于企、问策于商,也潜心思考、大胆探索。结合自身多年的实践经验,围绕农业产业化、特色现代农业等主题,张海元先后提出《关于加大对农业加工企业扶持力度》《关于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等针对性建议,其中6件得到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发改委、商务厅等部门的重视,并被予以采纳实施,4件被纳入全省重点建议议案。

版权所有 ©2022 人民代表报 rmdbw.cn 晋ICP备1200781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