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代表履职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用爱心托起就业服务平台

——记山西省人大代表张文玲

■ 本报记者 尹 倩

“家务事找爱心,找爱心您放心”,山西省朔州市爱心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这句宣传语成为张文玲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不仅仅是公司的口号,更是张文玲个人品格的写照。她用爱心和努力开拓了一条家政服务之路,真正做到了让老百姓满意和放心。

张文玲是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山西省朔州市爱心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山西省朔州市家政服务协会会长。无论哪一种身份,张文玲始终秉持着“用爱开始用心服务”的理念,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

创业之初,从报社记者转行到家政,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张文玲每天奔走在朔州市内的大街小巷承揽家政业务,从打扫卫生的基础业务做起,不断延伸服务领域。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张文玲度过了事业初创最艰难的日子。之后,张文玲的事业逐步发展起来,随后又增设了保姆、养老护理、钟点工、月嫂、育婴师等服务项目,率先在朔州推出保洁套餐业务,完成由单一固定业务升级为套餐式服务,业务开展以来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

创业的艰辛让张文玲体会到就业的不易,看到很多青年人员赋闲在家,她决定要为他们做点什么。2011年,张文玲创办了朔州市爱心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组织社会上的大学毕业生、下岗职工、进城务工人员进行技能、创业培训,累计培训大学毕业生1.2万多人,社会闲散待业青年9000多人,完成了“学校+基地+岗位”的无缝对接,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2014年,张文玲创办了朔州市首家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慈爱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免费服务社区 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同时为社区20多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此项工作已持续进行了多年,成为全国总工会的示范点。

在张文玲的带领下,如今的爱心家政已发展成集爱心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爱心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爱心物业有限公司、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多项职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家政公司。

2018年1月,张文玲当选山西省人大代表。“当选人大代表,我觉得是件骄傲的事。”为了不辜负人大代表神圣的使命,张文玲加快学习的步伐,熬夜看书,恶补人大业务知识。在工作之余,她到群众中走访调研,把群众的话记在本儿上,更放在心上。根据群众反映的普遍问题,结合自己从事家政服务的经验,张文玲认真选好题目,进行充分论证,形成建议提交上去。参加山西省人代会期间,张文玲提出的《关于打造高技能人才基地的建议》得到山西省人社厅和朔州市人社局的积极回复;《关于打造产教融合的示范基地的建议》得到朔州市发改委的积极推动,目前拟与朔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打造家政服务的示范基地;《关于家政服务与职业院校建立校企合作的建议》也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反馈。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张文玲在日常生活中时刻关注人民需求,思考行业发展。目前随着“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推进,对技能培训的要求越来越高。针对农民工培训,她认为应该适当延长培训时间,这样更有利于实现培训目标,为之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针对家政服务人员、月嫂等岗位,应该加强普通话培训,真正做到提质增效。

版权所有 ©2022 人民代表报 rmdbw.cn 晋ICP备1200781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