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博周刊 上一版   
上一篇

延缓衰老从养背开始

背部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部位,不但支撑了身体的直立,还是运动的枢纽、神经的中枢。

《黄帝内经·金匮真言论篇第四》有云:夫言人之阴阳,则外为阳,内为阴;言人身之阴阳,则背为阳,腹为阴。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时代,人们大部分时间弯着腰从事劳动,背部受到更多阳光的照射,因此以阴阳论人的躯干,脊背属于阳。人体背部的正中间是督脉,主一身阳气,与12条经脉中的6条阳经都有联系;督脉两旁是足太阳膀胱经循行的部位,心俞、肺俞、肝俞、胆俞、脾俞、胃俞、三焦俞、大肠俞、小肠俞、膀胱俞等都分布在膀胱经上。气血经由膀胱经上的穴位在全身运转输注,因此人体背部与各个脏腑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引起疾病的寒邪、湿邪、风邪等极易通过背部入侵体内,从而引发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的疾病。因此,对于阳气虚弱的中老年人来讲,养好背部就等于养全身;对于年轻人,重视背部保健,能够延缓衰老。

人们常用“虎背熊腰”形容一个人身材魁梧、精壮勇猛;但俗语还有“背薄一寸,命长十年”的说法,到底哪种才是健康的背呢?事实上,这些都是。有些人的“虎背熊腰”,并不源于健硕的肌肉和强健的骨骼,而是因为过度堆积的脂肪和不良的体态。现代人喜欢久坐、吃完就躺,又缺乏运动,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会使背部肌肉变得僵硬,血液循环变差,脂肪堆积在颈后和背部,看起来像是拱着个厚背,“富贵包”也由此而来。长期伏案工作、含胸驼背,使得胸前和颈后的肌肉紧张短缩,后背和颈前的肌肉松弛拉长,久而久之形成圆肩、驼背、探颈的不良体态,不仅影响体态美观,还会引发一系列临床症状,导致颈背部紧张疼痛、头晕目眩、胸闷心慌等。

通过背部训练和保健,让“背薄一寸”,可缓解背部僵硬、疼痛、颈部不适,还能增加全身肌肉含量,降低体脂率,提高基础代谢。同时让身姿挺拔、背部紧致,从而更显年轻有力。此外,刺激背部经络穴位,可以振奋阳气,抵御寒气入侵,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络,让身体更健康。

日常生活中,可采用一些简单可行的方法保养我们的脊背。

暖背、晒背。背部是人体阳气较为充盛的地方,但中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加,阳气逐渐衰弱。春夏季节,经常晒晒脊背,补充人体阳气。夏天晒背时注意尽量在早8点前或下午4点后,一般1小时就够了,避免烈日晒伤。秋冬季节,除了穿衣保暖,还应额外增加一件背心防止背部受寒,以防寒邪、风邪的入侵。

艾灸脊背。背部有很多祛病保健的穴位,如大椎穴(低头时,颈部隆起的最高处)、各脏腑俞穴等。在大椎穴处艾灸可治疗风寒、风热、阳虚等感冒症状。除特定穴位,还可以在督脉上进行隔盐灸、隔药灸,督脉是阳脉之海,艾灸督脉可以强身健体、培补阳气、安神定志,每次灸10分钟至15分钟,家中操作可以购买艾灸盒,简单又方便。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皮肤敏感性较差,不宜时间过久,也不宜把灸条放在距离皮肤过近的位置,防止烫伤。

捶背、搓背。捶背能舒经活血、振奋阳气、增强活力,可以自己捶打,也可以是他人捶背,但都应握空心拳或用虚掌拍击,每分钟60至80下为宜,每日1次至2次,每次约20分钟。搓背可防治感冒、腰背酸痛、胸闷、腹胀,自己搓背可在洗浴时用湿毛巾搭于背后,双手一上一下扯紧毛巾两端,用力搓背,直至背部发热为止。但切记不要用力过猛,损伤皮肤。

撞背。撞背可提升阳气,调节脏腑功能,适合气血运行不畅的中老年人。撞背方法为:背对墙壁约30厘米站立,双足与肩同宽,全身放松,然后用背部撞击墙壁,借反作用力使身体恢复原位。撞击时注意力集中于背部,撞击约100下。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掌握好力度和时间,如感觉不适,应及时停止。过分用力,轻则可能损伤背部软组织,重则导致肩背部骨折。

(摘自《生命时报》 文/姚若愚)

版权所有 ©2022 人民代表报 rmdbw.cn 晋ICP备1200781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