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理论实践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念好“四字经” 高质量推进代表行动

■ 钞有生 (湖北)

近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代表行动的通知》文件下发后,南漳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及时向县委作了汇报,迅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结合南漳实际,确定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展‘五进’(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田园、进农户)行动”为主题的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实践活动。

一是突出“高”。把省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开展的代表行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举措;作为贯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重大实践;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民心工程;作为服务党委中心大局的重大体现。县人大常委会切实扛起实施主题实践活动的主体责任,专门成立了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分管代表工作的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为副组长,各专(工)委、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工作专班,负责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二是立足“早”。早研究早部署早行动。接到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文件后,主任会议第一时间专题研究、专题向县委报告,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确定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展‘五进’行动”为主题,分三个阶段实施,即动员部署阶段(3月底前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组织实施阶段(4月至11月,以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为主体,以代表联络站为主阵地,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开展“五进”行动)、总结提高阶段(11月至12月总结全县开展“五进”行动的做法和经验成果,评选先进典型,完善长效机制,提升工作水平)。同时要求各镇(区)结合本地实际开展活动,收集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转办、交办、督办。

三是用好“站”。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六站”功能定位、“五进”科学选点建站、“九项制度”“八有”标准规范化建设了73个代表联络站,实现了代表联络站全覆盖。县人大常委会把代表联络站作为代表开展活动的主阵地和工作平台,指导督促各站按照统一的制度和计划安排开展活动,确定每月5日以小分队形式开展调研、视察、走访选民,每月15日、25日安排2至3名代表在站值班接待选民,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的作用,让代表依托联络站开展调研、视察,在站接待选民、倾听选民呼声,在站拟定、督办意见建议。

四是务求“实”。县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主旨,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收集意见建议,推动解决问题,让人民群众从中受益,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如清河区代表小组在1月份走访中,发现有两个社区的两户居民居住在离公路200多米的偏远点,迅速协调社区将该段路纳入建设项目,4月5日已全部硬化通车。长坪社区代表联络站自建站以来已开展调研活动11次,在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23人次,共收到选民提出的关于基础设施修复、灾后生产恢复、社区孤寡老人就餐、产业发展等各类意见建议8件。

版权所有 ©2022 人民代表报 rmdbw.cn 晋ICP备1200781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