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理论实践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落实“五大方面” 奋力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 屈娅妮 (甘肃)

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甘肃省庆阳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努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庆阳“落地生根”。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党的领导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领导核心作用,这就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布局,把立法工作、监督工作和代表工作统一在党的领导之下,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把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期盼反映上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国一盘棋。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把党的意志、精神和要求贯彻到人大的每一件工作中去,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把党的中心工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工作,通过群众的工作落实党的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党的意志体现好、凝聚好、反映好。地方人大工作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和关键领域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工作、人大工作和群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党的理论指导人大具体工作,用人大工作的实效检验党的理论成果,做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做实监督工作 护航法治中国

监督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人大工作的核心和灵魂,做好监督工作,对于发挥人大职能具有重要意义。监督工作要做到有的放矢,要有针对性和重点,在关键工作的重要环节上用好力,使得人大的监督有分量、有质量,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当前,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要围绕重大项目、民生实事、财政预算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抓好监督工作的选题和突破口,注重监督实效,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保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需要人大在法治建设中发力,监督“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谨慎用权,促进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着力提高司法公信力。用好用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这把监督的“利剑”,促进人大工作步入科学化、法治化、正规化轨道,维护国家法治体系的统一。

创新履职平台 发挥代表作用

一是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把群众的意愿全面、翔实、集中反映出来。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通过网络、电视、手机等多种媒介和途径,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听得见、有反映、有回应,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人大工作中来,让人大代表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二是发挥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提高建议、意见的办结率。通过正向反馈,提高群众对人大代表的认知度。三是积极创造条件,保障代表履职尽责。人大代表是兼职代表,在工作、学习之余还要做好代表工作,因此,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为代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代表解除后顾之忧,全力以赴为民代言。实现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打造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继续推进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把人大代表的作用发挥好、实现好、维护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总结好、创新好、落实好。

注重自身建设 践行人民民主

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自身建设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要求、是法治国家建设的需要,更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保证。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一是注重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加强法律知识和人大理论学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履职尽责的能力。加强与上级人大的工作联系和与县乡人大的业务协同,提高各项工作效能。二是注重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解决问题能力。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扎扎实实做好群众工作,通过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把人民群众关切、盼望、急需解决的急事、难事、愁事解决好,使人大常委会机关成为群众真心拥护的民意机关。三是注重人才交流,不断提高机关活力。通过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让真正想干事的人才留下来,通过人才交流,提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活力,确保人大干部有前途、敢干事、有奔头。

加强信息工作 讲好人大故事

市人大常委会要注重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辟出新的人大新闻宣传阵地,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电视、报纸、杂志等新闻媒体做好人大文章、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演奏好人大乐章。市人大常委会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学习借鉴他山之石,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助威呐喊。要高度重视信息工作,把有价值的信息及时传递到上层,把时代的精神和主旋律把握好、发掘好,扩大人大新闻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增强人大信息工作的战斗力和号召力。要主动出击,占领信息高地,编制人大信息网络,提高信息工作的指导力、引领力和保障力。要扎扎实实做好信息工作,注重信息的采集、加工、整理和储存,以高质量的信息工作保障高水平的人大工作,以高水平的人大工作促进高质量的信息工作,让信息工作和人大工作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版权所有 ©2022 人民代表报 rmdbw.cn 晋ICP备1200781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