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理论实践 上一版 下一版  
下一篇

“1234”运行体系助推代表联络站建设提档升级

■ 刘建华 (江西)

今年以来,江西省吉安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持续发力,初步形成“一原则、两覆盖、三保障、四注重”的建设运行体系,全面实现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

坚持一个原则。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研讨中央、省、市对代表联络站提出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建在基层、覆盖选区、方便联系”的原则,把对代表联络站的设置、代表进站安排、开展活动内容形式、意见建议处理反馈以及工作站的组织保障等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全县代表联络站建设提升年活动中,凝聚了思想共识,形成了强大合力。

推进两个覆盖。一是乡镇建站全覆盖。先后印发《关于建设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吉安县创建星级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暨代表联络站“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等,建成代表联络工作站40个,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并向村组社区延伸。二是代表进站全覆盖。根据工作职责、居住分布情况、交通状况等将1506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全部混合编组入站,人大代表联系选民覆盖率达到100%。

强化三个保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积极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代表联络站工作提质增效。在场地保障上,创新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乡镇人大主席团”模式,确保站内有人管事、有人办事。在制度保障上,建立健全代表联系群众、代表履职登记等10余项工作制度,制作代表履职积分公示榜,做到制度规范、活动规范、记录规范、管理规范。在资金保障上,除按人大代表人数预算活动经费外,近两年按照每年100万元预算代表联络站建设经费、活动经费,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把握四个注重。一是注重站点建设规范化。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代表联络站建设提升年活动,组织6个督导组分片督导建站情况,督促乡镇加快建设进度,达到硬件建设更标准、软件建设更规范。二是注重进站履职常态化。对县级领导干部中的人大代表专门寄送进站履职通知单、发送进站履职温馨提示短信,引导其带头进站履职,从而实现全体人大代表常态化进站履职。三是注重活动形式多样化。定期开展接待选民、集中学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常规活动,举办“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讨论活动”、代表如何履职专题讨论活动等。四是注重作用发挥最大化。坚持每月调度、重点走访、年终评比,做细做实联络站“后半篇文章”,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助推一批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有效解决,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 ©2022 人民代表报 rmdbw.cn 晋ICP备1200781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