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理论实践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坚持“四个维度” 推动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

■ 胡胜林 黄 黎 (陕西)

换届以来,陕西省石泉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四个机关”建设为统领,精心谋篇布局,依法履职尽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政治站位有高度 打造忠诚可靠的政治机关

一是争取县委支持,提振工作活力。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紧跟县委决策部署,把人大工作放在县委工作大局中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工作,提请县委转发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五个三”实施办法》,将人大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目标考核体系,进一步提振人大工作的信心与活力。

二是服从县委大局,提振组织活力。胜利召开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法定程序把县委提名的人选依法选举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任务;依法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较好地将县委意图转变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三是主动担当作为,提振发展活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将县委中心工作分解到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中,以清单形式进行系统安排。依法行使监督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努力做到与县委同心、同向、同力。

依法监督有力度 打造担当作为的权力机关

一是聚焦项目建设重点监督。聚焦以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保障高水平产业振兴主题,重点紧盯21个市级重点产业建设项目,加强项目建设监督,制定方案,以“学、看、听、商、解”助力路径,力促今年计划重点产业建设项目落实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二是聚焦民生保障精准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强化民生领域监督,开展教育、医保、社会养老等工作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助力县政府及其部门“对症”整改,让人民群众真正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积极引进第三方机构对公立医院书记、院长、学校校长开展社会评价工作,借助“外脑”推动人大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聚焦环境保护联动监督。坚持市县人大联动,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提出强化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倒逼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任务落实等具体要求,着力打好生态环保组合拳。围绕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督办,对“两山”实践示范县创建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身建设有效度 打造实干笃行的工作机关

一是敢突破,激发制度活力。修订完善主任会议议事规则、人事任免办法、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办法、宪法宣誓办法、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以及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等制度机制,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落实,全力推动人大工作向法治化、科学化轨道迈进。

二是重创新,优化代表票决。持续深入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制定《石泉县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及监督办法》,探索完善民生实事票决制“12343”模式,坚持“党委决策、代表决定、政府实施、人大监督、群众参与”原则,细化项目征集、初审、票决、实施、监督等关键环节,顺应人民期盼、体现人民意志、满足人民需求,实现了由“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实质转变,让人民当家作主更加深入人心。

三是严作风,打造过硬队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开展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要求,着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

为民履职有厚度 打造顺应民心的代表机关

一是夯实履职基础,为代表“递梯子”。加强代表履职培训,组织70余名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干部参加网络专题培训、县乡村振兴轮训班等,实现全县五级人大代表培训全覆盖,有效提升了代表履职水平和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强化建议办理,召开专题会议交办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176件,实行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领衔督办代表建议,目前建议办结率为98.9%,增强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凝聚了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各方力量。

二是加强“家”“站”建设,为代表“搭台子”。按照县级统筹抓调度、镇级负责抓推进、代表“进站”抓落实,标准化建好站、制度化管好站、常态化用好站,加强考核激励、创新积分管理、加强建议督办的“三个三”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代表“家”“站”平台建设工作,今年建立的11个中心联络站和45个片区联络站成为全县813名五级人大代表履职交流的“主阵地”和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三是拓宽履职载体,让代表“干出样子”。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人大常委会联系县人大代表、工作委员会联系人大代表和县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通知》,要求代表每年回原选区联系选民不少于2次,固定与至少10名群众保持联系,不断深化代表常态化走访联系、通讯联系和工作联系。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促使各级人大代表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在乡村振兴一线勇担当、抓主业、作贡献。

版权所有 ©2022 人民代表报 rmdbw.cn 晋ICP备1200781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