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理论实践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创新工作机制 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 韩 帅 (山东)

今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围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建立健全常委会主任亲自抓、分管副主任全面抓、专门机构具体抓、各专委会和人大机关合力抓的工作机制,代表工作逐步走深走实。

一是组织人大代表进网格。诸城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人大工作与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有机融合,准确把握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特点优势,瞄准“人大联系代表全路径覆盖”“代表联系群众全渠道打通”发力,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进网格”活动,把1309名代表科学编入全市城乡社区1690个网格中,同步开发“人大代表网格通”手机App、“我要找代表,代表码上见”二维码,畅通代表联系群众和群众找代表的双向互动渠道,把代表履职服务延伸至基层治理“最小单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五级代表全参与,履职区域全覆盖,真正做到“民之所往、代表所至”。各级人大代表坚持线上线下同步走,争当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工作“监督员”、诉求“调解员”、群众“服务员”,在深入周边网格了解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将群众的呼声通过“人大代表网格通”手机App提交到“诸城市社区网格化治理服务平台”办理,一大批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截至目前,诸城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人大代表网格通”App上报事件3242件,办结3192件,办结率98.5%。现如今,各级人大代表进网格、访民情已成为常态,出门即联系、交谈即履职已成为现实,诸城市人大代表网格化履职为生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新路径。

二是成立行业代表小组。诸城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建立人大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行业代表小组制度,紧扣诸城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五个诸城’、全面推进‘五个高质量’”的目标任务,成立了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城市提升、民生改善、风险防控五个行业代表小组,将相关行业的代表以混合编组的形式编入代表小组。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指导各小组,每个季度确定一至两个专题,发挥本领域、本行业人才集聚的优势集体攻关,提出突破瓶颈、引领发展的方案举措。高质量推进动能转换行业小组有各级人大代表25名,由诸城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对口联系。该小组在调研中发现,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内商”“外商”政策不均等问题,由此提出“各项政策应内外大致相当,给予外地企业的政策,本地企业也要享有”的建议。对此,诸城市政府进行了认真办理,明确本土企业与招引企业享受同样的政策标准。今年以来,各行业代表小组先后就新动能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城乡环卫一体化、基层医疗体系建设等进行了17次调研视察,提出60多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有力助推市委科学决策、政府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扎实开展主题活动。诸城市人大常委会以潍坊人大“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争作表率”主题活动为统领,深入开展“领跑诸城新实践、建功五个高质量”主题活动,组织引导激励广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带头领跑富强诸城、融合诸城、品质诸城、幸福诸城、平安诸城建设,全面推进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城市提升、民生改善、风险防控“五个高质量”。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出台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并把主题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统筹、与中心工作相融合,聚焦疫情防控、城乡管理、社会治安、安全隐患、信访维稳等关键领域,引导激励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各级人大代表踊跃参与黄烟产业发展情况视察、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视察、学校建设情况视察、重点项目建设视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调研、文旅产业发展调研,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等工作,有力有效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定期召开主题活动推进会,及时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调度主题开展情况。同时,在“诸城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对代表活动情况进行宣传,营造了良好氛围。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各镇街区人大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涌现出“代表联络站+议事厅”、汽车产业链专业代表小组、“沉浸式”代表履职等各具特色的经验做法,有效激励各级人大代表在各自领域当先锋、打头阵、走在前、作表率,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 ©2022 人民代表报 rmdbw.cn 晋ICP备1200781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