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下一篇

同心抗疫“直通车”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听民声 察民情 暖民心”活动侧记

■ 巫升华 王虎文 颜雅婷

4月4日11∶34, 来自福建泉州永春县的人大代表林丽萍反映,泉州市区星光耀小区一名肺癌晚期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急需住院治疗。接到人大代表反映后,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马上转办,市卫健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协调120、市第一医院对接办理,12∶52患者送达第一医院救治,历时1小时18分钟。如此神速的办事效率,发生在泉州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得益于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在疫情期间创办的《民情专报》直通直达效果。看到自己反映的问题被及时交办并落实后,林丽萍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这是一份听取民声、体察民情、温暖民心的直达专报。自3月中旬泉州市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按照市委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性开展“听民声、察民情、暖民心”活动,并迅速建立市级人大代表微信工作群,每日发布意见建议征集通知,号召全市1.36万多名五级人大代表亮出代表身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扎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天然优势,就近就地听取社情民意。对于收集到的问题,能帮助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积极向上反映,由各级人大常委会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这样既可以让各级人大代表战斗在抗疫一线,充分展示他们的政治自觉与使命担当;又可以让代表及时反映社情民意,让一个个好建议、“金点子”保民生、暖民心。

活动开展以来,代表们也纷纷拉起“微信工作群”,不仅“圈入”各级人大常委会,还“圈入”了各级党政机关,“零距离”与各级领导沟通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安排专人每日收集、梳理、编发《民情专报》,第一时间直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过部门交办、人大跟踪督促,实打实、心贴心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扩散,疫情期间,市域内各行政区之间、各交通卡口均设立疫情查验站,随之而来则容易产生物流、人流不畅问题,甚至出现周边地区不让泉州货车、人员进入的情况,在收到人大代表反映后,市人大常委会及时交办,在省、市交通部门全力支持下,周边地区交通检疫组重新发文规定放行条件,泉州车牌进出周边地区高速公路问题得到解决;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及时开发“泉通行”小程序,并将“泉通行”互认互通列入督导清单,有效保障了物流与人流的通畅。

随着部分区域静态管理时间的延长,重症患者面临断药、患者跨区就医遭遇堵点、部分困难群体和外来务工人员生活陷入困顿、学生上网课耗材面临短缺、农产品滞销等各种问题不断涌现,群众的诉求就是人大代表履职的目标,代表及时把这些问题进行了反映,市人大常委会立即协调卫健、民政、教育、农业等部门,相关部门及时出台各种措施和便利条件加以解决,实行“点对点”帮扶。同时,人大代表也发挥各自优势,或捐钱捐物解决有关问题,或积极协调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帮助封控区内的群众。有些人大代表还主动与困难群众互加好友,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雪中送炭”。疫情期间,据不完全统计,各级人大代表捐款捐物金额高达二三亿元,极大地助力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特别是“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的实现,复工复产复学复市成为各级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将人大代表反映的问题交办财政、税务、工信、商务、住建、交通、民政、卫健、教育、银行等部门,督促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和措施,力促各类企业和院校复工复产复学。为支持和推动电商复工复产,相关部门还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协商沟通,争取各种优惠政策。省政府也从第六期纾困贷款100亿元额度中调剂50亿元,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

“听民声、察民情、暖民心”活动的开展,创新了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使各级党政机关第一时间了解到群众最急最难的需求,也检验了各种政策措施的落实效果,为各种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同时有效疏导了群众的焦虑情绪,缓解了精神压力。一段时间以来,阅读《民情专报》已成为各级人大代表每天的“必修课”,特别是看到自己提交的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办理,更有效激发了代表们的履职热情。截至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共编发《民情专报》25期,收集代表意见建议近千条,这些意见建议均在各级人大常委会和各部门的纵向联动和横向协作中,得到有力推动和有效解决。

“开展‘听民声、察民情、暖民心’活动,是泉州市人大常委会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助力抗疫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工作创新,力促新时代泉州人大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辉如是说。

版权所有 ©2022 人民代表报 rmdbw.cn 晋ICP备1200781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