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用“韧劲”“狠劲”监督教育发展

■ 本报通讯员 刘立娜

安徽省涡阳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中关于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的议案建议占总数的27%,涡阳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中,有针对性地对群众“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问题“把脉问诊”,开出百姓亟需的“优方良药”。

县人大常委会深入13个乡镇中小学、7个城区学校走访调研,组织部分驻涡省市和县人大代表、教师校长代表、家长代表开展座谈会,结合历年来中高考成绩,深入分析涡阳教育存在的困难、短板和问题。“咱们的办学理念严重滞后,思想眼界也不开阔,普高师生比低于国家标准,而且还出现学科结构性缺编现象,教师队伍亟待加强。”省人大代表陈芳清在座谈时说。

“不仅教师数量需要增加,师风师德建设也需加强。教师补课、兼职现象仍然存在,再加上职称晋升困难,发达地区引进人才政策吸引力大,正在挤占县域教育资源,教师工作积极性和队伍稳定性都受到影响。”家长代表王磊说出自己的看法。“现在教育教学投入保障机制还不完善,学校运营经费压力较大,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对学校硬件设备、设施要求更高。”县人大代表俞鲲说。“现在城区学校周边还存在交通安全和饮食卫生安全问题,这些都需要尽快解决。”家长代表李晓莉说。针对涡阳现阶段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大家纷纷谈出自己心里话。

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梳理问题69条,继续深入城乡学区,带着“问题”寻找“答案”。涡阳县曹市中学近年来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中考成绩排名从二十多名挤进乡镇学校第一,甚至超过城区中学,在校学生人数也从几年前的两三百人增加到现在的近三千人。针对近年的发展,曹市中学校长孟晓东说:“班主任队伍建设非常关键,我们在绩效考核总量内对班主任进行倾斜。新一届年级分班时,由全体教师筛选出可以胜任班主任的人选,再由胜任的班主任选择本班的代课教师。无形之中教师就会有压力,从而更好地促进了教育教学。”

据了解,曹市中学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还强化督导督学工作,加强教育教研工作力度,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让教师既能招得来,也能留得住。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提升学生在校生活和学习条件,教职工、学生统一在食堂就餐,让每一位教职工做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员”。

通过多次走访调研,县人大常委会从5个方面提出19条建议,对教育管理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并提出《关于对全县普通高中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县人大常委会把对涡阳教育管理工作监督列为五年计划,每年都会从不同角度开展视察调研,并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用“韧劲”和“狠劲”全力以赴提升涡阳教育教学水平,让每一名涡阳学子都能享受到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版权所有 ©2022 人民代表报 rmdbw.cn 晋ICP备12007816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